post | sidebar | footer

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

習慣養成ING

第七站,出發囉!
圖為2010年拱範宮48小時環台祈福第七站出發照片。

我喜歡騎車,但我得承認我不是很喜歡練車。

訓練是一個有目標,有方法的重複行為,相對來的枯燥無味。所以雖然我有進步,但卻是很緩慢。我很清楚,今年以來自己的進步有限,我只是用了一些省力騎車的方法,所以勉強可以完成一些基礎的挑戰活動。

想要面對更長距離的挑戰,我還有很大的空間要努力。所以俱樂部在作2011年去法國參加PBP的意願調查,我始終沒有勇氣將自己的姓名填上去。

我的耐心仍是不足,生活作息也不是很好,所以即使有科學化的方法和完美的訓練計畫(可惜都沒有),我也應該會因為沒有良好的紀律而失敗。所以對我而言,首要的並不是訓練,反而是習慣的養成。

我個人認為長途挑戰最重要的是有紀律作為(包含騎乘,補給,休息等等),無論是在平時的訓練或是活動當中。這個想法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自七月底起,我開始騎單車通勤上下班,希望藉此來改善生活的作息,同時與單車的接觸愈多關係也就愈緊密,當某天我覺得不騎車會食不下嚥時,或許就成功一半了(呵呵~)。

檢視八月份的騎乘記錄,綜共騎乘天數25天,里程1400.2公里,爬升15290公尺。其中只有3天是超過100公里的里程,而且還包含了一次400公里的練習,這也代表我這個月的里程幾乎都是靠通勤所累積。我自己很開心能夠持續騎車通勤這件事。

剛開始並不期盼自己在這通勤的過程附帶訓練的效果,畢竟才開始起步就附加太多目的,反而不利習慣的養成,所以我都是選擇從紅樹林或是竹圍接到河濱車道的通勤路線,畢竟我的目的不是訓練,所以一路輕鬆愉快,風景好總是讓人心情跟著好。

每天一早就可以有愉快的心情,我為什麼不去做呢?慢慢的這件事情就愈來愈自然了。漸漸的,我會調整路線騎到山上去看山景,順便練騎山路,如果起的夠早,還可以先騎趟巴拉卡,再轉到公司去上班。清晨山上的空氣總是特別清新。

現在,早上起床後,我不再會去猶豫是不是要騎車上班,單車通勤對我已經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了。另外,有趣的是騎單車比搭公車轉捷運來的快。捷運不可能提速,但我卻可能愈來愈快。

九月份的目標,仍是以習慣養成為主,希望這個習慣可以更加穩固。除了會持續增加山路段的通勤路線,讓基礎里程更加厚實,也要為下一個訓練階段做準備,包含訓練的方法和計畫都要再這個月進行測試並完成相關準備。

如果各位車友有什麼良好的訓練方法,和值得參考的計畫,請不吝指教,我會非常感激。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