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 | sidebar | footer

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

夜騎平等里

昨晚夜騎平等里,這是第一次想不開騎了兩趟,齒比大多在36/19~23之間,轉速沒特別去注意,一方面也太暗了看不清楚,反正幾乎都是重踩騎上去的。

基本上我是以明德樂園路口那個紅綠燈為起點,平等里公車站牌為終點,到路口紅綠燈這段就當作熱身。這段路的前三公里平均坡度應該有8%以上吧(純猜測推估),中間甚是還有12%的,真是不陡不用錢~

選擇這個路線,倒不是愛騎陡坡,說來還不是為了武嶺。想到武嶺大多都是7%~8%的長陡坡,就很懷疑自己是否可以完騎。我並不期待可以練得多厲害,只是希望自己提早適應陡坡的騎乘,另一方面是讓心理先做好準備!武嶺就是這樣的陡陡陡~~
第一趟可能熱身還不是很足夠,而且我一向騎車都很保守,不太會也不太懂壓榨自己的力量,總是想可以順順的騎上去就好,所以第一趟騎了將近22分鐘!我知道很慢啦!不要笑~~
在這過程我想起去年P字道時,騎乘這段路線的感覺。當時騎的是登山車,齒比相對輕很多,所以踩起來還蠻輕快的,雖然身體會累,但是大腿並不會趕到特別疲勞,如今騎乘公路車,踩起來卻異常吃重,真是有點自找罪受!
當時的騎姿,使用的比較接近膝蓋上方的肌肉群(有人知道名稱嗎?),感覺比較有爆發力,但是比較無法長時間使用,需要適當的配速讓肌肉休息,或是改多一點提拉,讓大腿休息!
現在公路車的設定,比較偏向長距離騎乘,這個設定倒是蠻適合我的需求的,不過我的公路車經歷才一個多月,還需要多累積一些經驗。目前這樣的設定所使用到的肌肉比較偏大腿上方,感覺比較耐久,不過轉速比較不易拉高,當然也可能是自己缺乏練習的關係!不過慢慢龜,倒是可以龜蠻久的,呵呵~
想到這些差異,突然覺得自己太駑鈍了!自己在騎乘的過程中,除了偶而站起來抽車,讓原本使用的大腿肌肉休息之外,基本上根本不懂得稍微變換一下騎姿,靈活運用各部位的肌肉。(例如:稍微往前坐一點,就可以用到大腿下半部的肌肉多一些)
想想自己騎了一年多的單車,如今好像才開始有點開竅,實在是有點糟!
第一趟騎完下山回到紅綠燈路口,喝了點水,休息了一兩分鐘,感覺好像沒什麼問題,所以又再來一趟,呵呵!
有了剛剛的頓悟,第二趟就採取多變換騎姿的方式,比較常站起來抽車,也會稍微移動一下屁股位置,調整重心,運用不同的肌肉來騎乘,騎起來感覺比較不會累,也較舒暢。半途中遇到一位可愛的小姐為我大聲加油,覺得有點開心,腎上腺素分泌旺盛,力量似乎比騎第一趟還使得出來,最後小小的進步了約一分鐘。
昨天一路上大概遇不到10個車友,汽機車也不多,我覺得是個很好騎車的地方,路上的視野也不錯。另外或許是遮蔽較少,所以感覺風比較涼爽!為了武嶺,我想還是得勤勞一點,三不五時就去騎一騎。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